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应利明博士来访学术交流

发布者:于道永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442

 

2019831日到92日,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高级讲师Dr Liming Ying应邀来我校访问开展学术交流,Dr Ying参观了实验室,和课题组的师生就单分子荧光技术的升级和应用进行了讨论,并为师生作题为 “Seeing Is Believing: Probing Protein Assembly and Protein-Ligand Interactions by Ultrasensitive Fluorescence”的学术报告。

Dr Ying介绍了其个人及团队在单分子领域的研究和成果。在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期间,他通过利用单分子光漂白技术,研究了藻蓝蛋白的复合物。接着,他介绍了应用单分子FRET技术研究G4链体DNA的相关工作,利用单分子技术,可以对G4链体DNA的多重构象进行表征,这是普通的系综实验难以做到的。同时,他也介绍了早期与黄方教授关于P53蛋白研究的相关合作。近年来,Dr Ying及其团队主要致力于利用单分子技术,研究退行性疾病的相关蛋白,通过单分子漂白技术,其揭示了淀粉样蛋白的早期聚集,对蛋白的寡聚体进行了详细地描述。随后,Dr Ying介绍了其团队在α-synuclein蛋白寡聚体和药物递送的相关工作。报告最后,Dr Ying就相关问题与到场师生进行热烈讨论,他总结道,单分子技术在生物分子研究领域大有可为,同时他指出,极端微生物以及相关蛋白将会在未来的生物研究中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

Dr Liming Ying(应利明),北京大学物理化学博士, 1999年加入剑桥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2006年担任BBSRC David Phillips研究员;2006年加入帝国理工大学国家心肺研究所(NHLI)任高级讲师至今。主要致力于开发和应用超灵敏单分子荧光光谱和显微镜工具,解决传统系综测量无法获得的生物学和医学中的基础科学问题。至今共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包括Science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 Rev. Lett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等国际著名刊物,总引用3000余次,H因子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