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保胜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间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

发布者:于道永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184

葛保胜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间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

发布时间:2020-12-18作者:张勇,淡天俊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俄罗斯科学基金会合作研究项目立项结果,由我院葛保胜教授牵头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间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蓝藻光保护机制:类胡萝卜素蛋白与藻胆蛋白相互作用”获批立项,直接经费150万元,俄罗斯合作单位为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这是我校首次牵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间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

本项目针对OCP和藻胆体参与的蓝藻非光化学淬灭过程,拟通过中俄合作,构建方便有效的蓝藻非光化学淬灭模型,系统研究OCP与蓝藻藻胆体核心复合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关键氨基酸位点及OCP状态转换的分子机制,以期为深刻理解蓝藻的非光化学淬灭及其光保护机制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本项目的实施也将为蓝藻"自养型人工细胞工厂"的构建及应用奠定重要工作基础。

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资助体系包括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组织间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和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其中,组织间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包括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组织间合作交流项目。本项目属于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组织间协议框架下,与境外基金组织(或研究机构和国际科学组织)共同组织和资助科学技术人员开展的双(多)边合作研究项目。

原文链接:http://cce.upc.edu.cn/2020/1218/c2641a325578/page.htm